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动态信息 > 正文

粮食生产保丰收,植保力量来加持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5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是主要的粮食产区,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66.53万亩,产量27.41万吨。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保产增收、减损增效,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近年来,我县水稻螟虫、玉米螟、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直接威胁粮食生产安全,我县积极组织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充分发挥植保力量在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坚持不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一、压实责任抓落实

印发了《犍为县2021年“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犍为县到2025年农药减量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各部门各镇全年病虫害监测防治目标任务,加强责任落实。

二、健全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

不断巩固基层测报体系建设,完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区域站、四川省级病虫重点测报站的建设,建立群众监测点20个,对乡村植保员、群众测报员开展集中培训、田间巡回指导,提高其农作物病虫害监测技术力量,更新昆虫性诱智能测报系统,提升病虫监测预警水平,对全县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主要病虫害进行定期监测,每年发布植保情报10-20期,交流病虫信息150次以上,预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2021年、2022年犍为县均在全省大春、小春病虫害发生情况及趋势预报上做交流发言。2023年已发布《2023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预计2023年我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中等偏重发生(3(4))级,发生面积215.6万亩次。

三、全面开展病虫防控技术指导

积极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根据农作物生长情况及病虫害发生规律,适时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田间调查,对乡村植保员、群众测报员开展集中培训、田间巡回指导,培训内容从基础知识技能开始到具体病虫害的监测防治技术,不断提升监测防治技术水平。各级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植保员不断完善总结全县病虫发生特点及发生规律,深入田间指导广大农户掌握防治适期、科学使用农药,将防控关口前移,确保农作物病虫危害损失率在4%以下。

四、基地示范助力综合防控

建立水稻、茶叶、蔬菜、茉莉花IPM绿色防控示范基地4个,重点示范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防效好、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提高农药使用效果。层层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普及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技能。同时,鼓励县内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购买植保器械装备,组建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融合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切实提高防病治虫效果。2022年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以上。

五、持续推进农药减量行动

一是开展2022年“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大豆、玉米、水稻专场),强化科学用药的指导,推广高效低毒低风险农药品种和高效施药器械,提高农药利用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22年培训人员650人次,制作悬挂横幅75张,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二是开展农资门店检查指导,在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省植物保护站指导下,以植物诊所处方笺为重点,创建全国、省级农药经营示范门店13家,引导和帮助农药经销商加强绿色防控意识,提高科学用药服务水平。三是开展化肥农药固定监测。建立化肥农药固定监测点50个,对全县化肥农药使用状况进行全面、长期、固定跟踪监测,反映全县用药情况及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成果。

下一步“虫口夺粮”,除了要紧盯病虫害监测、加强动员部署、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切实提高防控效果和效率,更特别需要着力加强基层植保体系建设、提高植保技术到位率,才能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保好驾、护好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