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动态信息 > 正文

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5-31 15: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期,县农业农村局粮食生产帮扶队到孝姑、舞雩等镇,检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长势,并对不同苗情进行生产指导。

在实地调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帮扶队员们耐心、细致地向农户提出解决方案,并科普种植技术。

帮扶队员来到恒阳牧业三江农场,指导农场采取“糯玉米间种鲜食大豆”的种植模式,一年种植两季糯玉米和两季鲜食大豆,可以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

今年,是犍为县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的第一年,由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对玉米和大豆品种的选择有特殊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在做好县级示范片的同时,依托乐山市农科院,在孝姑镇沙湾村进行了玉米和大豆品种的筛选试验,进行“春玉米+间种春播鲜食大豆+套种夏大豆”创新模式探索,切实提高粮食产量和土地利用率。

5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张羽一行九人,来到犍为县孝姑镇沙湾村,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并亲自为农户示范种植大豆,讲解种植技术要点。

随后,一行人来到玉屏镇四川裕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了解豆腐加工情况,指导生产销售。据悉,四川裕福祥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8月份投入正式生产至今,豆制品的饱和产能5千斤左右,2022年4月份以来平均日产成品量1吨左右,消耗黄豆约600斤左右,黄豆原料消耗大,为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提供销路,形成大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今年市下达犍为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万亩任务。前期,犍为县有序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工作,邀请省、市专家团队,在孝姑镇沙湾村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对“农村家庭能人”、种植户等开展示范培训,为全面推广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全县玉米播种面积14.3万亩,为进一步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了基础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