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动态信息 > 正文

“场镇提升、五清行动”这三个镇大变样!

文章来源:犍为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14:4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龙孔镇:

强管理、增服务场镇形象“靓”起“这里这里,有个烟头,那里还有片纸屑。”“铲子里面垃圾满了的倒我这里。”近日,龙孔镇龙孔场社区禹龙巷、水锦巷几条背街小巷里,志愿者们正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周围的住户见状也一起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以前主路没有‘黑化’的时候,车子一过全是灰尘,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一起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感慨地说道:“我们自己住的地方,大家都还是很爱惜卫生的,主要还是有个别过路的人,那烟头、纸屑这些小垃圾随手就扔了。”

政府机关志愿者到集镇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打扫“卫生死角”,是周末大扫除专项行动内容之一。志愿者们在进行卫生打扫的同时,也会向周边住户和商户宣传“五清”行动、疫情防控信息等,形成全民参与场镇提升整治的良好氛围。此外,该镇环保办将对集镇范围内各重点区域的保洁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与社区、宏轩环卫公司集中开展整治工作。

整治彩钢棚,消除集镇安全隐患。“政府也理解大家,确实有时候门市里面会飘雨进来,所以我们这次只是拆彩钢棚,然后会统一制作可伸缩的雨棚,看起来美观也合规合法。”社区支部书记戈颂苦口婆心地对安装了彩钢棚的商户说着,这句话他已经记不清到底重复了几百次。

为了啃下违法搭建彩钢棚这块硬骨头,龙孔镇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2个,实施“全面铺开、重点攻坚、落实拆除”三步走计划,所有彩钢棚由政府统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拆除,同时采取自愿原则,统一制作伸缩雨棚。

在场镇彩钢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成员们的努力下,仅一天时间就签订了彩钢棚拆除委托书30户,涉及门市41间。集镇所有彩钢棚拆除工作预计将于3月底前结束。

“小手牵大手”,共建美丽新家园

“妈妈,老师说了,不能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爸爸,老师说了,在街上不能乱停车,会挡着别人过路的。”小朋友引导家长的话语在各处响起。

龙孔镇“小手牵大手”行动,由学校进行宣讲,引导小朋友形成爱护环境、主动佩戴口罩的意识,成为场镇提升改造的宣传员和推广大使。

接下来,龙孔镇将继续以提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持续开展综合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美丽龙孔。

石溪镇:

坐商归店让场镇更美丽今年以来,犍为县石溪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工作以“坐商归店、环境整治”为重点,凝聚全社会力量,维护集镇秩序,让集镇更加整洁有序,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

建制调整以来,石溪集镇商贸流通不断扩大,原有的农贸市场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特别是老农贸市场容量小、配套设施老化严重,使得一部分流动商贩以街为市,占道经营。

为了让石溪群众获得良好的购物环境,推动“行商入市、坐商归店”,石溪镇从宣传、承接、劝导三方面下足了功夫。

发动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对集镇商铺逐户上门宣传,引导商铺签订执行标准统一的“坐商归店、门前三包”承诺书,实现了商铺业主全部在门市内经营。

动员社会力量在石溪商业城新建1000平米农贸市场及配套设施设备,并引导业主减免2022年流动商贩场地设施租赁费和卫生费,为流动商贩入市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集镇半边街、民乐街、商业城、观音桥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行商入市、坐商归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反复地规劝和有序引导,实现了流动商贩全部入市经营。

“环境好了,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民乐社区商铺业主黄超说。

流动商贩周军说:“进了商业城的农贸市场,再也不怕太阳晒和落雨淋了。”

“以前‘赶场天’,集镇上堵得很,行车走路都不安全,现在,路虽然还是一样宽,但行车走路都敞亮多了。”民乐社区居民刘茹鑫表示。

自开展场镇提升建设行动以来,石溪镇以“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为目标,全方位提升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共督查整改违规停放226起,规劝占道经营商贩328人次,组织党员志愿者564人次打扫卫生死角53处,清理垃圾12吨,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大兴镇:“五清”行动,场镇提升“结硕果”大兴镇紧紧围绕“路整平、地扫净、治污染、服务好、面貌新”“清沟、清河、清渠、清路、清院”工作总要求,坚持五个“致力”,纵深推进“五清”行动和场镇提升。致力花美草绿。落实专人养护花草,定期浇水、除草、修剪,山野田间,一片生机,山茶、红叶石楠争奇斗艳,桃花李花竞相开放,微风吹过,阵阵暗香来袭,令人沉醉。致力河畅水清。集中力量“啃骨头”,动用挖掘机6台,整治沟渠河道16公里,清理淤泥、杂草30余吨,着力修复生态,致力再现河畅岸绿水清。致力路净院洁。将农村“五清”融入《村规民约》,镇域全覆盖推行,把“五清”行动上升为广大村民的共同意志,凝聚为永续力量,形成人人参与“五清”、围绕“道路干净、庭院整洁”同心奋战的局面。致力排难解忧。排查整治破损井盖5处,疏通整治老农贸市场外污水管道1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解决民生之需和殷殷期盼。

规范整治和新建停车场有机结合,形成大广场、小湾子、老小学三点支撑无缝覆盖,现保有180辆汽车、200辆摩托车停放位,“一位难寻”已成过往。

致力服务提升。整合闲置资源,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分类分区,规范整治,设置爱心摊位10个,临时摊位60个,百货服装摊位45个,流动摊位5个,为老百姓、流动摊贩提供便捷舒心的交易场所,以路代市、占道经营现状大为改观。下一步,大兴镇仍将紧紧围绕犍为县“一心一地一城”建设定位,结合自身实际,锚定目标不放松,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加力推进“五清”行动和场镇提升,为建立常态永续机制蓄力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