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九井乡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9-01-18 09:3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增添举措,切实在全面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上功夫,扶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基本情况

九井乡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576人,2018年脱贫75户156人,其中峰门村19户33人,罐山村1户4人,佳沟村19户30人,金鼓村13户35人,九井村6户17人,鱼滩村10户19人,长山村7户18人;退出县列贫困村一个,长山村。

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目标任务落地情况。

九井乡2018年计划脱贫75户156人,县列贫困村长山村要在2018年实现县列贫困村摘帽工作,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年度脱贫任务下达后,及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协调县级各帮扶部门继续结对帮扶,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加强种养业技术指导和培训,完成扶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和动员结对帮扶部门、乡村干部,按照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安排,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通过扶持发展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一批等政策,推动贫困户按期脱贫,精准脱贫,确保75户156人以及县列贫困村长山村按标准和程序精准退出。

根据犍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扶贫对象全覆盖核查工作的通知(犍脱贫领办发〔2018〕7号)文件要求,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5月15日召开大会,要求乡、村干部、帮扶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切实抓好本次精准扶贫对象全覆盖核查工作,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核查,要求户户情况必须精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应纳尽纳,对应该做动态调整的对象进行统计上报。经排查,我乡共计上报拟新增家庭共同生活成员10人,贫困人口中征地拆迁社保安置人员20人,贫困人口中非农户籍人员23人,拟动态减少人员19人,全乡无整户新增情况;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我乡无新增共同生活成员,因死亡减少人员3人。

我乡根据市、县信息比对结果,经村组再次评议后,对符合识别条件的拟新增人员、自然减少人员,进行乡村两级公示,经县政府审定后进行公告;根据识别结果,建立家庭成员变化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实际人数和扶贫手册、帮扶明白卡一致。对新增贫困人口,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对接,落实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对已做动态调整建设人员,要取消贫困人口医疗“特殊”标识等相关扶贫政策。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开放后,我乡按照动态调整的要求已经全部录入并修改完成,做到系统人数和实际人数对应统一。

(二)项目政策落实情况。

九井乡2018年预脱贫75户156人,到户项目规划共计76户163人,预计投入资金22.93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补贴资金按照1000元/人标准,补贴资金16.3万元,农户自筹6.63万元。其中产业发展规划种植柑橘6亩、种植李子8亩、林竹管护2.5亩、种植黄姜2亩、其他种植项目4亩;养殖鸡1715只、鸭80只、鹅35只、猪66头、羊19只、牛2头、鱼14.1亩;新建入户路150米。我乡在5月底前完成了2018年到户项目的验收,验收合格的共计69户154人,共计申请补助资金153150元;2018年第一批家庭奋进计划共计有145户387人进行了申报,申报补助资金为133600元;2018年第二批家庭奋进计划种养殖业共计有46户121人进行了申报,申报补助资金为31400元,务工奋进计划共有36户进行了申报,申报补助资金为35400元。

对应享受相应政策的贫困户进行了政策兜底;对应享受教育扶贫75名贫困学生的进行教育扶贫申请审核,对申请雨露计划的3名贫困学生进行补助申请审核;对患病住院的贫困户9人进行医疗基金申请,按照县卫计局要求和规定进行费用报销。

2018年度九井乡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共计23户,41人,其中投亲靠友11户11人,敬老院安置2户2人,分散安置1户4人,九井新街集中安置点9户24人。分散安置对象和敬老院安置对象按照每户1.6万元的标准,共计20.8万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分散安置自建房的5.9万元也已经拨付到位。目前,我乡集中安置点在9月初已经全面建成完工,在9月19日完成了集中安置点的抽签分房工作,所有9户24人在9月底前已全部搬迁入住。目前,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拆旧复垦工作已经基本全面完成,待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后,将拨付相应拆旧复垦资金到易地搬迁户。

(三)对标补短情况。

在前期对标补短的工作过程中,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村入户逐户排查,经村查乡核上报县住建局审批,全乡2018年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共上报26户,其中仅改造厨房的1户,仅改造厕所的8户,同时改造厨房及厕所的17户;共上报危房改造19户。按照上级要求,危房改造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要求6月底完成,我乡已全面验收完工。针对贫困户反映雨天泥土路出行不便的情况,我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需要硬化便民路和地坝的贫困户,按照每平方米20元的补助标准进行补助,并协调仁沐新项目部提供了400方沙和481方石用于贫困户的便民路和地坝硬化。

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我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县级部门拨付的资金,按照要求及时上报相关资料,保障相关补助资金能够及时全部拨付到贫困户的手中。2018年度,为了确保我乡能够再“一超六有”方面以及基础设施短板上面实现全面达标,我乡积极协调帮扶部门,在便民路和地坝硬化方面、改厨改厕、房屋维修、户内电等方面共计补助贫困户277720元,在验收合格后及时划拨的贫困户的手中,做到了及时划拨资金和专款专用。同时,对于县级部门实施的帮扶项目,如安全饮水项目、安全用电项目、户户通项目,我乡积极配合,对上报实施名单进行审核,确保上级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项目的实施工作。

(四)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九井乡党委政府主动衔接县级帮扶领导副县长何毅和帮扶部门及单位(包括:县环保局、县档案局、移动公司),以及相关驻乡单位(兽防站、卫生院、小学)落实相关帮扶责任人,其中县领导联系帮扶4户;县环保局联系帮扶44户;县档案局联系帮扶23户;县志办联系帮扶7户;移动公司联系帮扶5户;九井小学联系帮扶25户;卫生院帮扶联系5户;乡兽防站帮扶联系12户;安排落实全体乡级领导及机关干部共联系贫困户110户,全面实现了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注重与贫困户真心结对,联系帮扶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做到与帮扶对象真心交朋友,结对认亲,用真情感动贫困户,用智慧引导贫困户,用行动帮扶贫困户,使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以来,全乡多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乡贫困户2018年发展规划、扶贫措施、结对帮扶等具体工作,注重联系实际,开展宣传相关政策并及时兑现财政专项补助资金。

(五)脱贫攻坚信息和痕迹管理建设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我乡所辖7个村都有脱贫攻坚挂图作战的宣传展板,乡村两级档案资料归档有序,入户调查信息与系统数据和帮扶明白卡及帮扶手册一致,我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农户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解扶贫对象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以及逐户制定脱贫帮扶措施,调整完善贫困户台账,坚持做到了户有表、村有册、乡有档。积极开展国家子系统与六有大数据平台录入数据复核校正工作,对我乡236户576人的基本信息和收入信息进行录入,按照126条指标逐户逐人进行数据清洗工作,与贫困户“面对面”核实数据,逐村逐户全面纠错,确保贫困户所有信息的真实性,经得起网上公开、经得起社会监督、经得起时间检验,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三、特色亮点工作

九井乡结合九井特色集镇的创建机遇,探索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通过“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完成了峰门村500亩皂角树种植项目以及九井村13亩生态泥鳅养殖项目,以点带面,带动全乡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加收入,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建设犍为美丽的“南大门”。

目前,峰门村33000株皂角长势良好,预计两年后投产;在今年,峰门村流转20余亩土地发展“稻养一体”项目,通过养殖青蛙、垂钓等方式来促进增收,在项目修建过程中贫困户也参与到其中,通过务工或土地流转的方式达到增收目的;九井村的泥鳅养殖基地在2018年利用省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和县级“四好村”共计12万奖补资金扩建4亩鱼池并已投放300万尾泥鳅苗,预计产值将达到25万元。

乡党委政府还将结合实际,依托五犍沐快速通道和仁沐新高速两项目实施的区位优势,积极鼓励农村土地流转,为贫困户找准项目,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探索引进业主投资模式,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为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增加收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发展“一村一品”或者“区域连片产业”,逐步壮大产业规模,以点带面,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四、存在问题

(一)缺劳贫困户多,稳定脱贫信心不足。全乡贫困户中,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原因大部分为年老体弱、长期患病或残疾人,劳动能力缺乏,无法靠自身发展脱贫,导致帮扶党员干部和贫困户都缺乏稳定脱贫的信心。

(二)乡域乡情限制,产业扶贫滞后。九井乡无工矿企业,没有规模特色农产业,属于典型的纯农业乡,且土地以粘土为主,晴天一把刀,雨天一把糟,农作物产量和品质较低,且大部分属碱性土壤,种植作物品种受限,致使产业扶贫进展成效不显著。

(三)扶贫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落后。农村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相当薄弱。村民硬化道路意愿强烈,但因未硬化道路受益人口少,举家外出多,人均纯收入低下,导致群众筹资难,再加上上级专项资金有限,致使村组道路硬化,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困难。

五、2019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我乡在2018年底已经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个县列贫困村的退出工作,在2019年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相关帮扶工作,积极配合县级部门的工作,保证相应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切实保障贫困户的相关利益,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落下一户一人。

(二)重点工作

1、加强和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对照上报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切实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建设,促进扶贫项目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在2019年中,我乡共计划实施到户项目138户367人,规划总投资为106.53万元,其中国家投入67.6万元,其他投入38.93万元;计划发展种植业99.5亩,规划投资7.96万元;发展养殖业2237只,规划投资24.05万元;在生产生活补短板项目中,计划硬化入户路9955米,硬化院坝1510平方米,规划投资74.52万元。我乡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贫困户的引导工作,确保2019年的项目库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为抓手,引导贫困户土地入股,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大力鼓励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投资人,按照乡水果产业发展规划,紧紧依托省农科院,大力发展以早熟脆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在获得土地租金保底收益的基础上,还享受产业收益分红,获得劳务收入。解决部分贫困户因缺乏资金、技术、劳力等,无能力持续稳定脱贫致富的困难和问题。

3、做好每季度动态增减工作。在2019年中,我乡将继续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相关工作要求,对家庭共同生活成员的新增和减少工作严格把关,确保应进则进,应退则退。

(三)主要措施

1.加强学习,强化宣传。乡村干部、结对帮扶人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和文件的学习,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业务烂熟于心,学以致用,切实抓好政策宣传,确保贫困户应享尽享,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

2.提高认识,扎实整改。脱贫攻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乡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克服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问题整改,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3.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各级干部要按照上级政府和部门以及乡党委年初制定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管理细则和签定的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统筹协调,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落实。

4、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坚持以发展扶贫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做法,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搞好贫困户的脱贫规划,从到户项目规划,特色产业引领、干部帮扶、感恩励志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增强自身发展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形成脱贫产业,最终实现全面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