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犍为县: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保障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08 18:1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http://qw

王策鸿(左二)与贫困户拉家常

http://qw

查看葡萄长势

6月7日上午,县委书记王策鸿深入公平乡调研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并检查汛期安全工作。他强调,要对贫困户加强奋进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其内生动力,促其心无旁骛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推进长期稳定持续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好日子。

公平乡仁义村6组村民蔡淑文已于去年脱贫,现在养了10多头猪、羊3只、兔子50多只、蜜蜂17桶,日子逐渐好起来了,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王策鸿来到她家,仔细询问其身体情况,对其勤劳苦干给予点赞;殷切希望她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不等靠要,自力更生,增强内生动力,力争早日脱贫。

“全乡好多人在养蜂?销量有好大?”王策鸿向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询问。他要求,农户养出的蜂蜜可以采用电商平台、协会、厂商等手段促销,解决蜂蜜销售的问题。扶贫单位采用以购扶贫的方式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增强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重在扶智。”王策鸿强调贫困户必须立足于自己,发展产业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脱贫。产业发展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部门齐心协力,共同规划,共谋发展之策,切不可袖手旁观。要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切实可行的产业,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激励他们的积极性。

仁义村5组村民吴光明在自己的努力下,养了1头牛、几十只鸡、种了5亩葡萄,全家的日子再也不是紧巴巴的。王策鸿反复叮嘱吴光明,一定要管护好葡萄,以品质赢得市场;如果遇到销售有问题,协会将会助力帮忙解决。

王策鸿指出,脱贫攻坚是全乡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事关乡村振兴,事关乡村未来。要查漏补缺,发现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及时搞好改厨改厕等工作,迎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向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抓实奋进计划、到户计划等内容,提升百姓满意度。对贫困户的教育培训必须加强,增强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增强后续帮扶力量,确保脱贫不脱政策,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防止已脱贫百姓返贫。必须加强督促检查,让帮扶部门、帮扶小组、帮扶责任人到位到岗,不缺位,尽心尽责,力促脱贫攻坚见成效。

针对产业发展,王策鸿强调,基础设施改善是产业发展的前提,道路加宽工程必须抓紧实施,确保早日发挥作用,惠及广大群众。全乡有了葡萄、茶叶、核桃等特色产业,但是规模化、节约化还不够,带动作用还未发挥出来。下一步,必须引进业主发展绿色产业,以特色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助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乡镇发展要在夯基础、强管理、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王策鸿指出,农业是设施农业,要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第一要务,精细化管理,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推行种养循环、立体农业模式,特色产业规模要扩面提质,以有机绿色、品质好、品牌响的农产品赢得市场,解决销路问题,从而带动更多百姓一起发展产业。要抓住老客户,把基地做大做强,解决当地农民务工问题,为他们增收贡献力量。

“基础设施改变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王策鸿指出,全乡的道路拓宽工程是一个民生问题,主管部门与乡镇要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台账,逐步销号。要规划先行,提前谋划好乡村振兴,避免走弯路。要注重乡风文明、乡村乡容乡貌的改善,采用多形式搞好群众的养成教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树好形象,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