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2017脱贫攻坚7月简报(2)

文章来源:犍为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 2017-07-28 09:5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工作动态】

纪家乡三个结合抓实抓细脱贫攻坚  一是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因户制宜发展产业,整合930元/人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帮扶资金、群众自筹资金,鼓励23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水产业等“短平快”项目;完成鱼石村渡改桥项目、扶贫产业园道路0.8公里,整治囤水田120亩、蓄水池4口、山坪塘1个,规模化发展茶叶1312.5亩、核桃1400亩、水果100亩。二是扶贫与新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力争9月底竣工,10月搬迁入住;加强村居民居建设,整合帮扶资金5.2万元,改厨改厨49户,危房改造11户;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目前已完成鱼石村、长沙村村级阵地建设,柑子村村级阵地建设正在规划、设计中,预计年底完成。三是扶贫与环保工程相结合。结合环境卫生大整治,开展“四好村”创建,已开展环保业务培训2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次;新建农村垃圾站10个,打捞河面清漂物数量逾52吨、畜禽尸体47头;加强村级道路规范管护,落实专人负责,并按照1000元/公里进行专项补助。

定文镇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增强帮扶力量。选派5名党政领导担任村“第一书记”、2名党政领导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指导各村制定脱贫规划,选准发展路子,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二是严管帮扶资金。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成功人士捐资和县级部门帮扶资金2万元,由镇纪委监督管理,实行镇、村、组、帮扶责任人四级审批使用,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困难慰问。三是加快住房建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助施工单位全力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目前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2、3号楼主体二层施工。四是提升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接企业用工,建立摘茶摘花用工平台,实现10人外出务工,17人就近务工。五是落实政策兜底。2017年上半年到户项目完成74户,192人,新增小额信贷19户47万,新申报低保34户,医疗救助5人1.44万元,临时救助8人0.37万元。

榨鼓乡塘沟村三大产业助脱贫  榨鼓乡塘沟村以“稳定榨鼓生姜、发展‘塘沟翡翠李’、试养‘塘沟’小龙虾”的产业发展思路促进贫困户造血增收。一是扩大种养规模。2017年,塘沟村生姜种植面积达215亩;“塘沟翡翠李”种植1100余亩,已投产250余亩,预计2018年投产面积将达500余亩;试养“塘沟”小龙虾10亩,已养殖2批次,经济效益显著,预计2018年将发展稻虾养殖模式100亩。二是提高种养技能。塘沟村党支部聘请专家技术人员,手把手田间地头实战教学,全村近200余户农户掌握了李子、生姜种植技术,培养了20余户种植大户和技术能人。三是严格种养标准。依托乐山顶峰科技有限公司,引导农户发展有机产品,杜绝使用除草剂,教育引导农户合理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经检测,农产品达到有机产品标准。

县民政局有力推进社会保障扶贫  一是提高标准,“两线合一”。从2017年1月1日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48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420元,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二是资金保障,低保兜底。投入资金892.08万元,将全县不能通过产业扶持和项目脱贫的7080个精准扶贫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加强贫困残疾人救助,为困难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对享受低保的4899个残疾人每人每月发7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共发放资金204.673万元。三是特殊群体,特殊救助。通过落实承接家庭,完善承接协议,提高补助标准,实施集中照料等方式,提升居家救助帮扶水平;对失能半失能的救助帮扶对象在自愿的前提下全部纳入集中救助。截至目前,居家救助268人,集中救助11人,覆盖率100%。

各单位庆“七一”送温暖话感恩  县委政法委开展脱贫攻坚走访活动,入户核查到户资金落实情况,与贫困户算好“经济账”“信息账”和“脱贫账”,加大“感恩奋进”“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教育,同时,实地察看产业增收、易地搬迁、社会帮扶等情况,送去帮扶物资共计8000余元。县发改局“七一”期间走访玉屏乡建设村、下渡乡共和村,共计送去慰问物资共计4200元。伏龙乡以庆祝建党九十六周年为契机,在新建村文体活动广场、葵花新居文化院坝开展了2次感恩奋进巡演活动,通过演讲《感恩祖国,歌颂共产党》,朗诵《心怀感恩,奋勇前进》等17个节目,表达对党生日的祝福,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48名表演者,23名工作人员,300多名观众参与此次活动。(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局、伏龙乡)

【简讯】

1.新民镇对未脱贫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介绍最新就业资讯、招聘信息、精准扶贫就业相关政策,详细讲解本地常见病虫害防治及作物管理,46名未脱贫户参训。(新民镇)

2.泉水镇天生桥村在县纪委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新增便民服务点一处、便民缴纳仪一台,新建太阳能路灯10盏,公厕1个,整治囤水田30亩,新建蓄水池10口,流转土地400余亩。(泉水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