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2017脱贫攻坚5月简报

文章来源:犍为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 2017-05-18 09:4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工作动态】

县领导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脱贫攻坚  县纪委书记银良策率队到泉水镇周家沟村和天生桥村调研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走访慰问3户贫困户,察看周家沟村地质灾害安置点,在村召开座谈会,要求村两委根据村情、民情,制定好扶贫计划,落实好帮扶措施,做到脚踏实地,真扶贫。县委常委、武装部长张兵牵头,组织帮扶部门建立罗城镇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落实部门帮扶清单,及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协副主席袁林、县政府党组成员张超召集教体局、人社局等5个帮扶部门到纪家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听取乡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各帮扶部门“春季攻势”开展以来走访情况的汇报,要求乡、村在摸清实情、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按规划兑现帮扶措施,同时强调,扶贫要有一颗热诚的心,不能虚情假意,虚张声势,要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统战部“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同心聚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民革、民建犍为支部开展滴水工程、义诊就诊、募捐善款物资等活动,两年来共下乡义诊30余次,服务群众500余人;为贫困村修路、贫困户建房捐助价值约28万元的砖、瓦、水泥等物资;捐助现金63万余元,帮助30余户贫困户解决住房、就学、安全饮水等困难。二是“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20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3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开展产业带动,合作共赢,惠及2000余户;引导2家非公企业牵头成立“犍为县志愿爱心协会”,慰问70岁以上单身老人、贫困留守儿童、贫困残疾人、特困户约380余人,送上慰问品、慰问金5万余元。三是“结对认亲”行动。对口帮扶贫困村2个,结对帮扶贫困户9户20人,捐赠大米、食用油等累计500余公斤,落实扶贫资金4万余元解决贫困户住房和增收难题,帮助邓坝村、旺家村退出、3户贫困户脱贫。

社保局“党建+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  一是政策引领。伏龙乡黄桷村驻村工作组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及时召开联席会,制定帮扶措施,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社保法、扶贫政策、农业技能,提升致富能力。二是党员带头。工作组带领村两委实地考察巨星饲料公司,达成合作意向,4名党员带头引进43头母猪,目前已繁殖母猪近100头、小猪近250头,出栏仔猪120多头、肥猪20多头,预计年增收近百万元。三是产业推动。党员带头筹备生猪合作社,探索合作社与贫困户、村集体收益分配机制,通过股权量化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

国土局“三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严格因户施策,细化帮扶措施。开展“春季攻势”大走访,投入资金2.5万元为38户贫困户购买猪仔16头、鸡苗400只,提供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为产业发展提供物资基础。二是立足行业优势,推进扶贫专项。向上争取1477.23万元在公平、金石井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投资191.09万,完成坡改梯389.25亩,囤水田8180亩,蓄水池6口,3.5米宽道路2760米。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帮扶台账,局监察室每季度对帮扶情况进行抽查,已开展督查3次,回访3次,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提升群众满意度。

金石井镇劳务专合社助农增收  一是成立首家劳务专合社。成立全市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农业劳务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本镇及周边农业劳务,现有会员147人,其中贫困户128人,占会员总数的87%,设法人1人,理事5人,监事长1人。二是协议与保险双重保障。与团结柑桔专业合作社、冶官果业专业合作社、犍为县金树食品加工厂等签订劳务用工协议书;劳务专合社为长期务工人员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确保用工方与务工人员“双放心”,截至目前,已为会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份,保险费2000元。三是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开展果树修剪、施肥管理、果子套袋等技术培训,组织农业技术、技能培训5期200余人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2名,75人荣获合格证书,其中贫困户40人;与附近茶、花、姜企业和业主主动对接,组织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200余人次,务工收入增收近50万元。

定文镇“三张感情牌”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用好结对帮扶“亲情牌”。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2017年预脱贫153人全部落实县镇村三级干部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亲戚”1-2次,密切与贫困户的联系,及时掌握贫困户家庭状况,调整具体的帮扶措施。二是用好精准施策“热情牌”。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潜力,镇村帮扶干部热情助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规划2017年预脱贫户产业脱贫40户,就业脱贫7户,低保兜底35户(16户申请中)。三是用好满意服务“友情牌”。坚持“问效于民”,对2014-2016年已脱贫294户贫困户实行“回头看”“回头帮”,做到联系常在、关怀常在,与贫困户建立全方位友情。

【简讯】

1.“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走进寿保乡邓坝村、石溪镇联盟村,经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一批自强不息、感恩奋进、孝德文明和带领村民脱贫的典型代表谈奋斗、聊致富、话感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精神基础。

2.大兴乡向27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35万元。

3.新民镇火箭村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一年来,已发展土鸡规模养殖户6户,年出栏土鸡5000只,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

4.寿保乡为住院贫困户邹淑贤送关怀,为其详细讲解住院费用报销流程,协助准备报销资料,同时组织村组干部15人,帮助完成插秧2亩,确保春耕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