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2017脱贫攻坚6月简报

文章来源:犍为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5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工作动态】

县人社局打好“组合拳”助推精准扶贫见实效  一是打好就业促进扶贫拳。建立贫困劳动力“一库五名单”,按需对接就业创业服务,通过职业介绍、职业引导、专场招聘会、老乡帮带等途径,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858人,实现就业脱贫;认真贯彻落实《犍为县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在20个预脱贫贫困村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0个,通过提供公益性服务让108名特别贫困户上岗,以实现就业脱贫;整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力量,加大贫困家庭劳动力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举办短期实用技术培训4期140人、短期创业培训3期101人,力争通过创新创业脱贫致富。二是打好社会保障扶贫拳。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全覆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保扶持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今年1-5月,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2707人次,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报销807.53万元,特殊疾病门诊统筹报销325人次13.9万元。三是打好劳动保障扶贫拳。主动向贫困户解释和宣传劳动保障政策,开展“流动仲裁庭”上门服务,将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延伸到乡镇基层,深入到用人单位,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明白政策、解决问题,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劳动者,促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县直机关工委倾力做好驻村帮扶  一是召开季度驻村帮扶联席会。由县直机关工委牵头,每季度组织石溪镇分管领导、联盟村驻村帮扶工作组全体干部及村“两委”成员开展联席会,总结本季度工作,安排下季度工作,统筹安排联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开展“回头看”“补短板”等工作,确保贫困村年内顺利退出,贫困户如期脱贫。二是扎实做好精准施策。今年县直机关工委4名干部全覆盖帮扶5户贫困户,在办公经费中落实贫困村帮扶资金1万元,并针对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帮扶措施: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集中安置2户,其中1户因房屋垮塌,已提前入住敬老院;完善入户路1户,落实补助资金1000元;落实养蜂、蔬菜等产业发展2户,折合帮扶资金1000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人,享受春季补助金3300元;落实公益性岗位2人,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三是注重时间节点开展扶贫。春节期间,入户走访贫困户、困难群众23户,送去慰问金8500元;“六一”慰问贫困儿童、留守儿童6人,为儿童购买衣物;开展支部结对子活动,通过“党建+脱贫攻坚”的形式,召开大学生座谈会、流动党员座谈会;利用“专题组织生活日”等契机,到村为党员们上党课,交心谈心。

金石井镇“三个好”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上出好党课。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农民夜校、“微课堂”等有机结合,纳入党员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做到每月有主题、学习有记录、党员有发言,规范有序铺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2个专项扶贫等系列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分片学习、分组学习、送学上门相结合,定期在“金石井党员之家”微信群、QQ群推送学习资料。截至目前,各支部开展脱贫攻坚集中学习50余次,送学到户服务1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选出好典型。在全镇选出一批脱贫致富、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典型贫困户,汇编成典型事迹,由包片领导牵头、联村干部参与,在各村、各组宣讲30余次,激励全镇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懂得感恩和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三是培育好风气。深入开展农村能人党员包户脱贫行动,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制度,促使义务劳动、上门送政策、田间地头送技术等服务优质化、常态化,进一步密切党员和贫困户关系,在全镇形成党群一心的良好风气。

大兴乡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6月30日,大兴乡2017年就业技能品牌培训班开班,分别在太阳坡村和黄荆村各设一个教学点。培训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操作”的方式,其中:种养殖业技术班为期15天、中式烹饪技能班为期30天,共计110余贫困人员参训。培训合格后将获得技能培训结业证书和相关就业信息。

【简讯】

1.6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任朱永志一行莅临我县罗城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抽样核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罗城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县委统战部)

2.就业局召开全县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通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从深化政策解读、做好对接服务、强化工作方法三个方面着重强调“补短板、抓落实”、“就业扶贫重在扶志”的工作重心,全力推进我县就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县就业局)

3.犍为智骋叶菸专业合作社叶菸种植技术改良项目获得2016年-2017年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专项补助40万元,这是我县烟草种植首次获得省级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对我县叶菸种植和精深加工及特色农产品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有助于帮助我县烟农脱贫,实现增产增收。(县经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