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动态信息 > 正文

2017脱贫攻坚7月简报

文章来源:犍为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 2017-07-14 09:5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抓实学习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新盛乡创新学习教育点燃贫困户脱贫致富热情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盛乡针对贫困户帮扶政策不清、发展能力不足、脱贫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创新贫困户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一、创新学习形式

一是搭平台辅导学。出台《新盛乡关于在农民夜校中集中开展精准扶贫群众“三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依托农民夜校平台,以村为单位,由联村干部、扶贫专干和各村支部书记组成政策宣传队5支,定期组织贫困户进行集中学习。目前,共组织全乡69户100余人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分小组互助学。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将贫困户分为思想提升、种植发展、养殖发展等学习小组,采取“大户+散户”“先进+后进”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提升学习效果。三是订菜单引导学。以帮扶责任人为主体,针对每户贫困户的不同问题和不同需求,制定问题清单,订好学习“菜单”,灵活、合理安排课程,由贫困户自己“点菜”,帮扶责任人一对一进行引导学习。

二、丰富学习内容

一是以政策学习为引领。将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贯彻整个学习过程,充分引用事例举证,帮助贫困户更好的理解,切实做到了“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不同困难群体能够享受的具体政策、讲清楚享受政策的申报程序、讲清楚如何用好用活政策。二是以技术提升为支撑。结合村情民意、产业发展需要,从技术专家、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中择优邀请6名宣讲员,面对面、手把手为贫困户讲技术、传经验,有效提升致富能力,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创业热情。三是以感恩教育为根本。以“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宣讲活动为载体,组织致富能手、脱贫先锋等在贫困户中开展宣讲,宣传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社会各界的真情帮扶,分享脱贫经验、致富心得,引导贫困户树立感恩奋进意识,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三、凸显学习成效

一是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贫困户进一步清楚了自己能够享受的政策、政策申报流程,政策知晓率达到100%;打消了贫困户对政策落实不均、干部作风不实的误解,使扶贫政策发挥作用更充分。二是增强脱贫致富力。通过学习,让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人均掌握了一项以上的技术,弥补了贫困户技术短板,增强了脱贫致富能力,掀起了发展产业的热潮。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规模养殖3户,规模种植1户,种植砂仁500余亩,种植水果50余亩,预计投产后可实现人均纯收入增加900元以上。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将每次集中学习作为脱贫攻坚满意度的“预评估会”,对帮扶不到位、措施不满意等问题能够及时收集反馈、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帮在点子上、帮在心坎上,营造了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

罗城镇“四个注重”确保脱贫攻坚实效

一、注重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不错不漏”

按照实事求是、该进必进、该退必退、彻底精准原则,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在2—5月清退84人、新增84人工作基础上,6月继续开展贫困人口再摸排、再核实,拟清退减少151人,新增128人。

二、注重统筹力量,优化干部“排兵布阵”

抽调3名机关干部专职从事精准扶贫综合协调工作,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组26个,协调16个部门(单位)、640名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印制发放《罗城镇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指南》640余份,通过“一看、二查、三帮、四教、五算、六比、七引”,确保全镇精准扶贫家庭户户均有干部帮、帮扶干部人人懂得帮什么、怎么帮。建立罗城镇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由帮扶县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对象和全体帮扶单位分管扶贫领导的联席会,形成“组长发点球、部门齐发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三、注重把握重点,聚力攻克“坚中之坚”

一是易地搬迁“挪穷窝”。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51户137人,集中安置贫困户44户128人,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已完成二层主体砌砖;投亲靠友7户9人。二是项目落地“夯基石”。争取各级财政扶贫资金405.94万元,规划整治山塘10口、蓄水池33口、新建提灌站4处、整治提灌站2处、新建石河堰3道、市列贫困村入户路13.86公里,现已整治山塘3口、蓄水池6口。三是对标补短“提实效”。整合行业资金93.55万元、部门帮扶资金28.87万元,完成18户危房改造,完成78户改厕、28户改厨,为20户缺电视机的贫困户统一购买电视机并安装卫星天线。

四、注重产业引领,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一是流转土地助推产业脱贫。通过引进业主、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在5个市列贫困村流转土地2500余亩发展茶叶,核桃、名贵木材、优质水果等,累计为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费收入3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劳务费等收入450余万元。二是金融扶贫助推产业脱贫。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力度,以会议或进村入户等形式向贫困户宣传政策800余人次,全覆盖开展评星授信,全镇已向符合贷款的贫困户累计放贷85余户366余万元,进一步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瓶颈”。

砥砺前行脱贫奔康

——石溪镇联盟村脱贫攻坚在路上

联盟村是县列贫困村,拟于今年退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46人,今年拟脱贫14户41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联盟村在石溪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五个一”帮扶力量的协调推进下,围绕联盟村脱贫奔康“中国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一是建好学习阵地。联盟村党支部以“三会一课”、远程教育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阵地打造为党员扶贫的有效载体和前沿阵地。按照专题组织生活日固定主题,每月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学习,今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9次,党员大会12次。二是提升党员服务。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为贫困群众服好务,制作党员形象公开栏,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开展党员义工日,带领党员深入贫困户的家中嘘寒问暖唠家常,为他们送去米、油等必要生活物资,义务打扫卫生,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三是配强基层力量。今年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按期转正1名。指导村委会、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纪检组长及成员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七一”,联盟村党支部被县委表扬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整村退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抓实项目落地,推动精准扶贫

一是精准推进短板提升。享受易地搬迁政策6户,已完成集中安置1户,剩余5户将在本季度内完成入住。落实教育扶贫政策14人,享受春季补助金22680元。完成危房改造1户,改厨改厕12户。二是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向贫困户发放仔猪3头、小羊2只、家禽100余只;全村流转土地100余亩,完成投资300余万,累计发展茶叶、油牡丹、猕猴桃、核桃、李子、荷花等共计1000余亩;采取合作社保底销售辣椒的形式,鼓励贫困户种植辣椒10亩;组织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对象短期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解决贫困户务工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个。三是抓实基础项目落地。做好联盟至三井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完成组道路3.5公里的硬化工作,打通断头路1条;争取资金10万元用于建设文化活动广场1个,争取资金35万元用于建设村级办公阵地。

三、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一是关心困难群众。春节期间,县、镇、村组干部分别入户走访慰问了联系的贫困户、困难群众共计15户;组织村妇女小组长到河西村、小二河村参观茶叶发展;“六一”期间,联系机关工委慰问6名留守儿童、困难儿童,为他们送去衣物6套。二是做好便民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村党支部在办公处免费为村民提供打印复印服务。今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完成医保参保1100余人;小额保险512人;老年人保险200人等工作。完成全村31户49人的低保评议工作。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四必到”“四必访”,坚持坐班制、逢场天到镇集中办公制和便民代办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